装备是对于可穿戴在人物身上的一类物品的统称,通过人物界面的装备栏可以查看和更换身上的装备。

功能

装备主要影响人物的各项属性和地图移动消耗,穿戴合适的装备能够让许多操作事倍功半。对于NPC来说,好的装备也会让他们更有可能在时节变换时战胜敌人。可惜还是精纯影响最大 装备的具体功能,请参见下文。

类型

武器

  • 武器可以提供施放功法所需要的式。
  • 武器会对攻击的命中和穿透属性提供加成。

详见战斗

拳套

暗器

护具

护具分为冠饰(头部护具)、护甲(躯干护具)、鞋子(足部护具)三类。

  • 防具的坚韧属性仅在对应部位受伤时生效。其中,冠饰保护头部,护甲保护胸腹双臂,鞋子保护双腿,心神毒质不受任何防具保护。护甲的受击概率最高,选择高坚韧的护甲能较大程度地提高人物的抗击打能力。
  • 躯干护具能够增加人物的守御和防御属性,使人物在战斗中更难受伤。
  • 头部护具提供施展速度的加成,使人物能够更快地施放功法。
  • 足部护具可以增加人物的移动速度,缩短人物在战斗中进行一次移动所需的时间。

冠饰

护甲

鞋子

宝物

匣子

绳索

  • 绳索可以用来捕捉外道。
  • 人物装备绳索时,会降低移动速度。可以让你的阶下囚/即将成为你的阶下囚的人装备

图书

代步

代步分为车、马两种,车负重较大,马速度较快。

  • 代步提供失心人救治率和战利品掉落率的加成,使人物在战斗过后更容易拯救失心人、获得战利品。
  • 代步提供额外的行囊大小,使人物可以随身携带更多的物品。
  • 代步会减少人物在大地图和世界地图中移动时的行动力消耗和金钱消耗。

衣着

衣着主要影响NPC对太吾的印象,部分衣着还能提供对应的互动。

NPC身上的衣着由其身份决定,除了没有特殊的门派服装的几个门派外,每个门派都有两套衣着,男女样式稍有不同;没有加入门派的NPC也会根据其身份获得相应的衣着。

装备的随机词条

装备以各种方式产生时,都有一定几率获得一些特殊词条。

词条可分为两类:属性加成与篆刻

其中属性加成的数值一般与装备品级相关,神·一品对应品级数值9,下·九品对应品级数值1。

武器

  • 50%的概率获得 力道、迅疾、精妙 中的一项功法发挥加成。加成数值 = 5 × 品级。
    • 功法发挥加成仅在使用该武器施放功法时生效。
  • 20%的概率获得[武器杀(如刀杀)、材质杀(如金杀)、破武器(如破掌)、破材质(如破木)、辟武器(如辟剑)、辟材质(如辟玉)、厚重、轻盈、锋锐、钝拙、贵重]篆刻中的一个

防具

  • 50%的概率获得随机主要属性发挥效率加成。加成数值 = 5 × int(品级 / 2),最小为5。int()表示向下取整。
  • 20%的概率获得[厚重、轻盈、藏锋、百折、贵重]篆刻中的一个。

饰品

  • 50%的概率获得随机武学或技艺资质加成。加成数值 = 5 × int(品级 / 2),最小为5。
  • 20%的概率获得[贵重]篆刻

例外

遗惠奖励“临危教诲”会改变装备随机词条的出现概率与数值,参见制造#临危教诲

获得方法

  1. 交易
  2. 制造
  3. 战斗
  4. NPC

装备重量

装备重量指人物所穿戴在身上的装备的总重量,会影响移动速度。

  • 每1%点装备重量会影响0.2%移动速度
  • 当装备超重时,会产生惩罚效果。惩罚效果为上述效果的翻倍,每1%点装备重量影响0.4%的移动速度,101%负重时对应下降40.4%速度。减成效果最大为90%。
  • 超重的界限与代步无关,仅与人物膂力属性有关。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