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之网课某日,茄子向玩家传授了道法:关于太吾中的先天五太

关于太吾中先天五太的问答

问:为什么界青有太素太易这种道家的先天五太呢?
茄:界青的功法源自观星,有一些道家元素在。正所谓,先天五太……
太易为宇宙的空间,太素为宇宙的物质,反应出来就是星球,也就是星星(虽然看到星星是光的原因),一个浩瀚的背景和一些星球。所以,界青有太易和太素两种领悟。
问:元山有太初,然山有太始……
茄:而元山的太初,对应的是一种混沌的状态,反应出元山也是一片混沌的状态,他们想要达到佛道生死融为一体的状态
问:先天五太看起来像是一个事情?
茄:这五个是中国古人用来解释宇宙起源的,太易是什么也没有的时候,太初出现了一个奇点,太始,奇点爆炸了,太素,爆炸产生了星球和物质,太极,宇宙中的星球开始变得运行有序的过程。
所以,你们看太极图,其实是两个星球开始公转自转
有形无质,指的就是光,大爆炸开始了,一阵强光,能看的见,但只是光,没有物质。
问:能量是否就是物质?
茄:不能用科学知识去看,古人并不觉得光是物质,只有摸得着的东西才是质。不然就没有水中捞月一场空这样的意境解释了,因为捞一片光,对于古人来说,就是一场空。

相关功法

界青门:Sp icon combatskill 13 4.png太素绝手Sp icon combatskill 13 4.png太易琉璃指
然山派:Sp icon combatskill 7 7.png太始剑气
元山派:Sp icon combatskill 5 2.png太初归藏诀

先天五太

先天五太是道家的哲学概念,最早见于东汉今文经谶纬神学《周易乾凿度》,后见于西晋《列子》。代表无极过渡到宇宙诞生前的五个阶段,分别为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太极。
《周易乾凿度》:故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也,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
《列子》:子列子曰:“昔者圣人因阴阳以统天地。夫有形者生于无形,则天地安从生? 故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见气也: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气形质具而未相离,故曰浑沦。浑 沦者,言万物相浑沦而未相离也。视之不见,听之不闻,循之不得,故曰易也。 易无形埒,易变而为一,一变而为七,七变而为九。九变者,穷也,乃复变而为一。一者,形变之始也。清轻者上为天,浊重者下为地,冲和气者为人;故天地含精,万物化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