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可以在幽室中使用毒药或者解毒药来对一些道具进行淬毒,在道具上添加或者减少毒素

过程

可以用来淬毒的道具(为便于区分,下面简称为“淬毒药”)具体是毒药(如ItemIcon 219 20.png断肠散),毒物(如ItemIcon 78 20.png断肠草)和解毒药(如ItemIcon 231 20.png天蛇噬毒丹)。

  • 毒药和毒物可以增加道具上的毒素,而解毒药可以减少道具上已淬上的相应毒素。
  • 其他含有毒素的道具并不能在淬毒环节中作为上毒的道具,包括药瓶毒瓶等。

被淬毒的道具可以是武器防具食物丹药宝物

淬毒必须要幽室中进行。满足毒术造诣需求的话,每次可以同时使用三份“淬毒药”来对一个道具进行淬毒,并消耗药材 20.png药材和一点药炉的耐久。

  • 毒术造诣需求为三份“淬毒药”中造诣需求的最大值。“淬毒药”的造诣需求主要与品级相关。并且同一品级的造诣需求,毒物和毒药相同,而毒药比解毒药有更高。此外,造诣需求还与道具通过合并增加的耐久有关。
  • 淬毒一次的药材 20.png药材消耗是三份“淬毒药”各自药材 20.png药材消耗之和。“淬毒药“的药材 20.png药材消耗同样与品级有关,且同一品级中,毒物的药材 20.png药材消耗大于毒药,毒药的药材 20.png药材消耗等于解毒药。

机制

  • 解毒药只会减少道具上的相应毒素,数值为解毒药使用效果中减少的毒素量/5。如果道具上的毒素小于解毒药减少的毒素,那么相应毒素归零,不会出现负毒素的情况。最初的版本是可以这样的哦
  • 毒药和毒物的上毒效果不会叠加,每次淬毒对同一种毒素只会取最大值。如果淬毒用的毒药比道具本身带的毒素要少,那么也不会减少道具上的毒素,只是维持不变。只有淬毒用的毒药比道具本身带的相应的毒素要更多,淬毒才会有效果。
  • 不同种类的毒在淬毒中互不影响。
    • 比如说,第一次同时使用ItemIcon 219 20.png百杀灭绝散ItemIcon 223 20.png缚龙水淬毒,那么最终上毒效果是烈毒70,郁毒70
    • 第二次再用ItemIcon 221 20.png腐身毒淬毒,最终上毒效果是烈毒70,郁毒70和腐毒20

毒瓶药瓶的特殊机制

毒瓶药瓶有基础毒素值,不能通过解毒药减少基础毒素值。而通过毒药毒物淬上毒素是加上了基础毒素值来取最大值,下面举例说明:

作用

使用毒药来为各种道具上毒是淬毒最核心的作用。通过上毒了的道具可以在战斗中使敌人中毒,或者通过人物互动巧妙令人中毒,以及同道上毒。根据被淬毒道具的不同,其使用效果也不一致。

战斗中使敌人中毒:武器和防具

  • 战斗中使用带毒的武器普通攻击或释放摧破武学,如果击中的部位不是心神,毒质和全身,那么就会随机给敌人施加武器上淬上的一种毒素。
    • 特殊地,如果是使用腿法攻击敌人,则是根据鞋子的淬毒情况施加毒素。
  • 战斗中穿着淬有毒素的防具,当敌人的普通攻击或摧破武学击中防具覆盖的部位后(头部即头颈;护体覆盖胸背,腰腹,左臂和右臂;足部即左腿和右腿),会随机给敌人施加防具上淬上的一种毒素。
  • 因为每次触发施加毒素都只作用于一种毒,武器或防具上淬上多种毒素反而会降低上毒的效率。所以如果武器或防具带有多种毒素,可以使用解毒药来清理无关的毒素。

人物互动使敌人中毒:食物,茶,酒和丹药

食物,茶,酒和丹药都可以通过人物互动使NPC自行使用。这些道具在使用时会给NPC施加(道具上毒素量×10)的相应毒素。

  • 食物,茶,酒可以通过赠送礼物互动直接给NPC,NPC会在收到礼物时使用一次这类物品。
    • 这类操作等同于下毒,如果毒术造诣不够,NPC是会发现的。
  • 部分丹药(疗伤药,解毒药,健康药,内息药)可以通过ItemIcon 52 20.png纹绣深衣衣着互动来达成,只要NPC有相应的伤病就可以在治病的药中淬毒来达成下毒的目的。
    • 同样地,这类操作如果毒术造诣不够会被NPC发现。
  • 有些物品NPC会自发使用,如上述的部分丹药,酒等。但是等NPC自发使用不确定性高,如果NPC用带毒的药替别人治病会造成误伤。

同道上毒

可以使用带毒的物品直接给太吾和同道上毒,以达到自杀传剑或不结仇恨杀掉某人的目的。根据上毒的效果可以分为两类。

装备类

装备类包括武器,防具,宝物这三类可以淬毒的道具。可以直接拖动淬毒的装备至人物伤病栏的心脏处,每次消耗1点耐久,增加(道具上毒素量×1)的相应毒素。

  • 因为这些道具大部分可以修理,所以虽然效率不高,但准备一个淬好六种毒素的ItemIcon 49 20.png铁札甲就可以长期使用。祖传的毒手套/鞋子/札甲,帮助太吾毒死了无数仇敌

一次性类

食物,茶,酒,丹药这些道具无法修理,只能用一次少一次。可以直接拖动淬毒的装备至人物伤病栏的心脏处,每次消耗1点耐久,增加(道具上毒素量×10)的相应毒素。

  • 将有毒的道具和无毒的道具进行合并后毒素会相应的被稀释,导致最终可以上的总毒量不会变。
  • 但是可以先合并道具再进行淬毒,这样做会增加需要的毒术造诣。
  • 一般情况下,先在一次性类道具上淬毒再用它们来下毒会比直接用毒药下毒节约一半的毒药量,但和装备类一次淬毒无限使用相比还是比较逊色。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