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会因头颈、胸背、腰腹、双臂和双腿部位受到的伤害而获得不利于战斗的减益效果,即部位损害效果。

部位损害效果包括破绽效果、封穴效果、重伤效果和残毁效果。

破绽效果

破绽是人物特定部位受到的一种非永久伤害。战斗中,它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消失。破绽的持续时间基于破绽的等级,等级越高则持续时间越久。

角色的七个部位(头颈、胸背、腰腹、双臂和双腿)各自可以同时存在最多3层破绽。所有破绽都相互独立,它们的等级和剩余时间互不影响。每1层破绽会为角色授予1个破绽战败标记。

破绽表现为战斗画面人物剪影上的红点斑点,鼠标移上去可以查看相应部位的破绽层数。

破绽的来源包括普通攻击、摧破功法、反击以及功法的正/逆练效果。与EA版本不同,破绽是一种独立的伤害标记,和外伤并无关联。

破绽对部位的损害效果如下:

  • 若角色存在破绽的部位受到攻击,每层破绽的存在会令该部位更容易被命中,且受到更多的伤害。
  • 更具体的,其机制为:计算命中与伤害时,命中强度%=不存在破绽时的命中强度×(100%+该部位破绽数量×40%)。

例如,若某角色的左手受到普通攻击,计算出的命中强度原本为80%,这意味着左手被命中的几率只有40%,且被击中了也不会产生破绽;但如果此时左手存在3层破绽,则命中强度增加至80%×(100%+3×40%)=176%,则左手必定被击中,且将造成一个1级破绽,顶替掉3层破绽中的一个。

封穴效果

封穴与破绽类似,是人物特定部位受到的一种非永久伤害。战斗中,它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消失。封穴的持续时间基于封穴的等级,等级越高则持续时间越久。

角色的七个部位(头颈、胸背、腰腹、双臂和双腿)各自可以同时存在最多3层封穴。所有封穴都相互独立,它们的等级和剩余时间互不影响。每1层封穴会为角色授予1个封穴战败标记。

封穴表现为战斗画面人物剪影上的紫色斑点,鼠标移上去可以查看相应部位的封穴层数。

封穴的来源包括摧破功法、以及功法的正/逆练效果。普通攻击、反击通常无法直接造成封穴。与EA版本不同,封穴是一种独立的伤害标记,和内伤并无关联。

封穴对部位的损害效果如下:

部位 封穴效果
头颈 每1层封穴减少2个蓄式上限
胸背 每1层封穴减少20%提气上限
腰腹 每1层封穴减少20%架势上限
双臂 合计每3层封穴减少1个攻势上限
双腿 每1层封穴减少10%脚力上限

重伤与残毁效果

当角色某一部位所受内伤/外伤达到5层伤势时,该部位被视为重伤部位;当达到6层伤势时,该部位被视为残毁部位。此外,如果某部位拥有3层封穴,则同样能达成部位残毁同样的效果。

  • 内伤与外伤分别处理。例如,3层外伤伤势+2层内伤伤势并不会被视为重伤;5层内伤伤势+5层外伤伤势也只是被视为重伤而不是残毁。

重伤与残毁对部位的损害效果如下:

  • 重伤:若某功法依赖重伤部位施展,该功法的施展时间翻倍。
  • 残毁:若某功法依赖残毁部位施展,该功法无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