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败标记是决定战斗胜负的标记,作用类似于传统RPG的生命值

胜利条件

  • 战斗中,敌我双方的战败标记会在战斗场景画面的上方、人物立绘的旁边列出。
  • 每当角色身体或心神受到损害时,会依照损害的类型与程度获得一定数量的战败标记。
  • 当任意角色的战败标记数量达到上限时,对应的角色会被击败,另一方获胜。
  • 在一场战斗中,角色能承受的战败标记数量上限仅与战斗的类型有关:
    • 普通战斗(Play)和切磋(Test)的人物双方的战败标记数量不能超过10个;
    • 恶斗(Beat)情形则不能超过15个;
    • 死斗(Die)情形则不能超过30个。

标记的类型

战败标记包括四种大类:伤势标记、非伤势标记、重创标记以及毒素标记:

  • 伤势标记包括内伤与外伤;
  • 非伤势标记包括封穴、破绽与失神;
  • 毒素标记包括六种毒害各自的标记。
  • 重创标记为伤害溢出后的伤势标记,不可治疗,且在战斗结束后造成[6*标记数]的健康损失。

标记的部位

封穴、内伤、破绽和外伤有自己的部位属性,即胸背、腰腹、头颅、左手、右手、左脚和右脚,共7个部位。这些部位各自独立记录它们受到的伤害,互不影响。每个部位都可以同时存在以上四种标记。

重创、六种毒害和失神则与上述7个部位无关,可以将其理解成它们没有对应的部位属性,或者说,它们仅会对各自的特定部位造成。

标记的数量限制

绝大多数的战败标记都有自己的个数限制,具体规则如下:

  • 对于内/外伤口,同一时间,单个部位的此类战败标记仅会存在6个。
    • 例如,玩家角色先后对敌方左手造成3层内伤和4层内伤之后,敌方会拥有6个左手内伤伤口战败标记与1个重创标记,而非7个。
    • 而如果敌方之前就在右手拥有了1个内伤战败标记,则它不受任何影响,因为左手和右手的内伤战败标记是各自独立存在的。
  • 对于封穴/破绽,在单个部位最多能同时存在3个互相独立,且等级各不相同的战败标记。
    • 某个部位拥有封穴/破绽战败标记的数量代表该部位拥有封穴/破绽的层数。一个部位最多同时存在3个封穴+3个破绽战败标记,占据6格槽位。
    • 对已存在封穴/破绽的部位再次造成封穴/破绽,会创造一个新的封穴/破绽标记,而不影响已有的标记;
    • 但如果此时该部位的破绽数量已达到3层上限,那么新的破绽会优先替换现有的、级别最低的、且比新破绽更低的那一个标记;如果已存在的3个标记等级都不低于新的破绽,那其中历史最久的那个破绽会被新破绽替换。
  • 心神部位没有战败标记数量限制,该部位可以同时存在多个互相独立的失神战败标记。
  • 六种毒害会在角色中毒超过相应的毒素抵抗时为槽位中添加战败标记,毒素量每达到1倍的毒素抵抗,添加一个对应该种毒素的标记,每种毒素最多3个。

在不考虑角色承受能力的情况下(例如使用血童不死身),内外伤各能带来42个战败标记,破绽点穴各能带来21个战败标记。6种毒素各能造成最多三层标记,而失神标记数量无上限。理论上,可以不造成任何伤害,只靠点穴和破绽使敌人在死斗中战败[1]。实际战斗中,由于点穴和破绽会随时间消退,在普通战斗和切磋中只靠点穴破绽战胜敌人(只需10个标记)要比在死斗中(需要20个标记)容易得多。

标记的持续时间

永久标记

内外伤伤口和毒害带来的战败标记不会在战斗中自动消失,角色只能通过治疗/解毒减轻它们,才会移除这些战败标记。 重创标记则更为苛刻,只有特定功法可以减少/转移。 如果玩家角色在某场战斗中受到了这些伤害,且在下一场战斗发生前并未治愈,则会在开局时自动获得相应的战败标记,它们被称为“旧伤”。

  • 与EA版本不同,旧伤可以在战斗中被治疗/驱毒移除,但某些具有治疗/驱毒效果的功法正/逆练特效可能无法作用于旧伤,意即“更难恢复”。

临时标记

封穴、破绽以及心神伤害带来的战败标记并非是永久存在的,在战斗中,它们会随着时间逐渐消退。人物的引气冲关/步伐稳健属性会加快封穴/破绽对应战败标记的消退速度。 仅有封穴/破绽战败标记拥有自己的等级,数值为整数,其等级决定了持续时间的多少;其他战败标记没有等级。低等级的封穴/破绽标记会迅速消失,高等级的标记则需要等待更多的时间才行。失神标记消退的时间则是固定的,除非受到功法正/逆练特效的影响。

  • 对于封穴和破绽,它们单个战败标记的等级最高为 4;
    • 4级破绽战败标记较为少见,因为普通攻击与摧破功法最高仅能造成3级的破绽。4级的破绽仅能在功法的正/逆练特效影响下生成,例如伏龙坛七品身法龙摆尾。
    • 4级封穴战败标记较为少见,因为普通攻击无法造成封穴,摧破功法最高仅能造成3级的封穴。4级的封穴仅能在功法的正/逆练特效影响下生成,例如百花谷五品身法踏雪寻梅。

以下为临时战败标记的基础持续时间,

伤势等级 破绽 封穴 失神
1 级 30000(2.5秒) 60000(5秒) 暂无
2 级 60000(5秒) 120000(10秒) -
3 级 90000(7.5秒) 180000(15秒) -
4 级 150000(12.5秒) 300000(25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