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属于敌对互动的一种,消耗5行动力,会和NPC进入一场死斗,具体战斗情形见车轮战

战前影响

做出劫持举动后,自身处世立场如果是唯我心情会增加,反之会减少。此外,还会导致:

战斗结果

  • 如果太吾中途逃跑,会从当前格处随机向周围移动一格。
  • 如果对手逃跑,则会直接判定对手失败。
  • 如果自身失败,则太吾死亡,触发传剑
  • 如果对手失败,会有两个新选项:
    • 【五花大绑!】将该NPC劫持为俘虏。如果所在格有其他NPC导致被目击,会与其亲友结仇(【血海深仇】),并因【拘人害命】降低名誉。如果未被目击则不会降低名誉以及结仇。
    • 【任其离开.....】让NPC离开。该NPC会远远离开原先所在的格子。未过月前该NPC的伤势和毒素和战斗结束时一致。会因【出手伤人】降低名誉。
    • 无论哪个选项,该太吾始终是该NPC【誓不两立】的关系,不会提升为【血海深仇】关系。

俘虏

俘虏.jpg

劫持战斗胜利后选择【五花大绑!】会将该NPC纳为同道,变成俘虏。俘虏的人物界面会有两道锁链,【交谈】、【移出同道行列】和【铭刻】三个选项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释放俘虏】。

俘虏虽然是同道,但是不能进行大部分人物互动,也不能将其纳入出战队伍。特别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 对于需要选取同道的人物互动(如荐送弟子百花谷门派恩义等),在选取同道时,也不会出现俘虏的选项。
  • 花费药材 20.png药材进行疗伤驱毒不会对俘虏生效。

可以对俘虏进行的操作都是使用、交换物品等,如:

  • 拿走俘虏身上的物品,这会导致欠恩失义
  • 将俘虏的装备卸回至物品栏。
  • 将物品存放到俘虏身上的物品栏,比如丹药毒药等。
  • 使用丹药疗伤驱毒。
  • 拖动带毒的物品到心脏进行下毒。

在被俘虏期间,俘虏每个时节会减低心情和健康,并增加20相枢化程度(200点相枢化程度即入魔)。俘虏只会在相枢化魔和被太吾释放时才会离开同道行列。

  • 俘虏在拥有相枢化魔进攻红.png进攻红.png机略红.png特性后的下一个月才会离开同道行列。

如果太吾主动释放俘虏,那么立刻会与该NPC亲友结仇(【誓不两立】);如果俘虏在相枢化魔状态下逃走,即使被救治后恢复神智,也不会和其亲友结仇(但仍与该NPC有仇)。

劫持的作用

劫持在游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抢夺物品

劫持后可以将劫持目标身上的装备物品拖动到自己的物品栏中,不过仍会导致欠恩失义 与其他取走NPC物品方式的区别:

  • 偷窃抢夺可以取走NPC身上的一件物品,但是一次只能取走一件,还有可能不成功,想要通过这两种方式大量取走高价值的物品不现实。
  • 可以直接取走同道身上的物品,但可以取走物品的品级上限与好感相关,好感不够则无法取走高品级的物品,取走后也会增加欠恩失义。

综上,劫持后取走物品是效率最高的搜刮方式。

游戏中一般绑架的对象是然山派的NPC,因为他们身上带有大量高品级的丹药,本身战斗实力又比较弱,因此他们又有然山猪的别称。

抢夺物品后,一般是直接用杀掉;虽然也可以放走NPC,但是因为会与其亲友(包括师傅)结仇,所以还是实力足够的情况再这样做比较好。

收为同道

劫持后NPC会在同道中,但是处于俘虏状态,无法进行绝大多数对同道可用的互动(尤其是治疗伤病驱除毒素,只可以用药治疗和驱毒)。

处于俘虏状态的NPC会不断降低心情并增加相枢化程度。即使俘虏NPC品级高于当前世界进度等级,经过一段时间后也会入魔,成为失心人

  • 相枢入魔后的NPC会自动逃走,太吾救治成功后可以将其收为同道,从而可以向其学习高阶功法,或者满足儿女情长。家人送进门派里升到高阶了,无法直接接回来了,只有靠劫持让亲人回家
  • 如果劫持NPC时没有与其亲友结仇,那入魔后救治回来也不会与其亲友结仇,但是与该NPC本身仍需要化解仇怨
  • 劫持-入魔-收为同道是可用范围最广的越级学功法的途径。

绑架的艺术

绑架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细节。有经验的玩家可以在通过绑架轻松达成自己的目的后名誉几乎不受影响,而新手容易遇见很多问题。
下面分流程来介绍绑架的各个环节:

挑选和准备

首先是要挑选合适的NPC。对于劫持获取物品来说,挑容易打又富有的然山仙师即可。对于想要越阶学功法的情况,挑选目标NPC需要慎重。

  • 处世立场。处世立场主要影响化解仇怨
    • 仁善的NPC无论是后续的驱赶步骤还是化解仇怨步骤都比较容易。
    • 对于中庸的NPC则化解仇怨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如果目标NPC没有三位知心之交,需要玩家先推朋荐友
    • 如果自身名誉为正,尽量不要选叛逆的NPC作为目标。
    • 如果自身名誉为负,尽量不要选刚正的NPC作为目标。
  • 健康上限。因为俘虏状态每月会减少健康,内外伤超上限也会减少健康,所以需要找一个健康上限高的NPC作为目标,以免突然暴毙。
  • 弱点。因为越阶学功法需要劫持比自己强大不少的敌人,所以如果能找到某些有明显弱点的NPC作为目标会减少劫持难度。
    • 儿童。儿童各属性发挥都比较低,绑架他们更为容易。
    • 孕妇。怀孕期间会带有身怀六甲进攻灰.png守御灰.png机略灰.png特性,战斗能力大幅下降,更容易劫持。
    • 逆练内功。部分NPC逆练了内功,这会导致在战斗中容易内息紊乱。在同一个时节,切磋武功结束后内息紊乱会保持,玩家可以利用这一点。
    • 武器。部分NPC使用的武器覆盖不到某一距离,玩家可以有针对性地在相应距离里风筝。
    • 内外伤上限。有些NPC与人打架导致内外伤超上限,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轻松绑架。

在战斗前可以做以下准备:

  • 购买足量健康药,防止俘虏暴毙。
  • 通过物品/福禄锦衣衣着互动来购买NPC的关键装备或者直接偷窃相应装备。
  • 通过赠送礼物来替换NPC的装备。需要赠送品级比NPC当前装备品级更高的礼物,过时节后NPC会自己换上。无数璇女派掌门都被太吾送的铁甲压得跑不动路,惨遭绑架
  • 先切磋武功观察自己能不能打得过对方。

驱赶

驱赶为的是将目标NPC赶至一个没有其他一般NPC的格子(NPC#战斗类NPC不影响)。

  • 因为如果所在格有其他NPC,劫持战斗胜利后选【五花大绑】会与其亲友结仇,并因【拘人害命】降低名誉。如果无人则不会降低名誉,也不会与其亲友结仇(但还是会和目标NPC结仇)。

如果目标NPC孤身一人在格子上,那自然不用驱赶。否则,一般有以下几种途径:

  • 袭击。袭击成功后选【任其离开....】只会与目标NPC结仇,不会与其亲友结仇。目标NPC会跑很远的距离,一般都会在无人的地方(没有的话那就再袭击一次或者SL)。因为袭击成功后目标NPC内伤或者外伤超过上限,劫持后会直接胜利。
  • 芜行俚语。芜行俚语是衣着互动的一种,古老的版本时可以直接让所有处世立场的NPC都逃离一段距离。现在一般只对仁善之人有驱赶作用,想要通过芜行俚语驱赶其他处世立场的NPC比较困难。
  • 如果想要绑架自己的同道的话,可以直接在四周荒无人烟的地方将其移出同道行列,目标NPC将出现在附近一格中。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救治失心人后发现对方有好多高阶物品,想全抢走

劫持

如果通过袭击将目标NPC驱赶,那么此时劫持战斗会直接胜利,直接【五花大绑】即可。
尽量在驱赶后未过月的情况下赶到目标NPC所在地将其劫持,否则

  • 有可能过月后目标NPC又回到有人的地方了。
  • 其伤势会得到治疗。这时候绑架又要打一场车轮战了,而且不能通过半血前一击毙命来避免,因为目标NPC所受内伤或外伤虽然未到上限到一般都超过一般上限了,不会首先出战。

无论是劫持还是袭击,如果想要将目标NPC收为同道的话,都不要用对付目标NPC,理由如下:

  • 毒对健康的影响极大,很容易在等待入魔期间NPC就死亡了。
  • 俘虏期间NPC无法自我疗伤驱毒,通过互动驱除毒素(包括五仙教门派恩义)也都不行,只能用药一点一点解毒。
  • 由于毒发作后会衍生其他毒,如果想在战斗中利用毒素取胜,那很容易衍生出大量其他毒素。

因此除非解毒药准备充分或者用毒的技巧比较高超,一般不建议用毒。 在劫持或者袭击的战斗中,如果能在目标NPC半血前一击毙命,那就可以省却车轮战,直接胜利。
此外,如果目标NPC在战斗时逃跑,会直接判定玩家胜利从而劫持成功。可以采用GongFaIcon 41 20.png 惊鬼符主动达成这一效果。

等待入魔

劫持成功后需要等待NPC入魔,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 每月俘虏NPC会减少健康,需要及时用药补健康。
  • 相枢入邪和相枢入魔都会增加内外伤上限,可以不停经过暗渊来维持俘虏NPC内外伤超过其上限。

这个时间比较漫长,注意在此期间不要拿走俘虏NPC身上的物品,这样会导致欠恩失义,后续请教功法会很困难。

救治失心人

NPC入魔后会逃离太吾,如果之前通过暗渊使其内外伤超上限的话,救治失心人的战斗会直接胜利。否则还需要与相枢爪牙对战。

  • 注意换上含提升失心人救治效果的代步。
  • 救治失败后NPC会随机逃离5格,所受内外伤不会减少,追上继续战斗仍是直接胜利。
  • 救治成功后一般选仁善选项,增加大量好感,方便后续学习功法。

救治成功后一定要收为同道,如果任其离开,又会增加一系列操作,因为对方不在同道行列。

  • 救治成功后虽然因为与该NPC结仇无法进行正常互动,但是因为该NPC在同道行列,所以恩义互动都可以使用。

化解仇怨

根据处世立场的不同可以化解仇怨,具体机制见化解仇怨

  • 如果对方的处世立场不容易化解仇怨,可以去然山派通过门派恩义改变立场。

特殊地,由于入魔NPC被太吾解救时根据太吾的选择当然是选择收为同道使其身份转变为太吾村村民啦NPC的从属会发生变化,化解仇怨所需的恩义便是在NPC的新从属地区的恩义,而不是NPC被劫持前从属地区的恩义。

avatar